本馆概况

 本馆概况 
 办事指南 
 开放时间 
 馆藏布局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入馆指南>>本馆概况


本馆概况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天津城建大学图书馆与学校同步创建于1978年,初称天津大学第四分校图书馆,1979年、1987年、2013年随学校先后更名为天津大学建筑分校图书馆、天津城市建设学院图书馆、天津城建大学图书馆。现馆舍由一个主馆和一个建筑艺术分馆组成,主馆舍199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面积14740.35平方米,设有六个开放图书借阅处,阅览座位1400余席。全馆下设五个部(室):资源建设部、流通部、期刊阅览部、信息技术部和党政办公室。现有工作人员近40人。

天津城建大学图书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办馆宗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纸质文献借阅、电子阅览、移动终端检索、馆际互借、文献传递、远程访问、虚拟参考咨询、文献检索课教学、查收查引、论文成果审核、阅读推广、劳动实践教育等传统与新兴文献信息服务。图书馆每周开放7天,周开放时间99.5小时。

图书馆资源建设工作以满足本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需求为导向,近年围绕城建类七大学科群初步形成了以印刷型文献和数字化文献相结合的多学科、多语种、多载体、多种出版类型的综合性文献保障服务体系。截至2023年9月,馆内有纸质图书132万余册,电子图书204万册,电子期刊5.3万册,电子学位论文1233万册,音视频34.6万小时。

特别在数字资源方面,数据库内容已经涵盖我校所有学科专业,文献种类包括了图书、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标准、科技报告等13种文献出版类型,基本实现学校各学科中文全文电子期刊全覆盖和外文数据库的专业资源保障率。网上资源服务24小时开放,所有资源可通过校园VPN实现校外访问,广大师生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便捷的资源与服务。

图书馆自1998年开始实行自动化管理,2003年开始使用天津市高校联合馆图书管理系统,开通了编目、流通、典藏、期刊、公共查询等功能。目前,馆内无线网已基本实现全覆盖,触屏自助检索机、歌德电子书借阅机、朗读亭、电子读报机等信息化设备的布设为读者提供了便捷、及时、高效的信息资源和阅读服务,门禁身份识别系统、城大通二维码借阅、移动图书馆、预约系统、学科信息服务平台等应用系统也已部署运行。

图书馆目前为天津市高校图书馆联盟(T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以及全国建筑院校情报网成员馆(副网长单位),实现了与天津市包括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在内20所高校图书馆资源的共建、共知、共享,与天津图书馆、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图书馆、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天津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天津医学图书馆等5所非高校馆开通了馆际互借业务,与国家图书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CALIS全国上千所高校成员馆等建立了文献传递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