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培训

 咨询服务 
 读者培训 
 勤工助学 
当前位置: 首页>>沟通互动>>读者培训


信息素养教育与培训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


为使全校师生深入了解图书馆,熟悉并熟练使用图书馆各类型馆藏文献信息资源,了解并享受图书馆的多项服务,图书馆开设有多种信息素养教育与培训。

一、读者培训形式

1.新生利用图书馆讲座:对象为全校新入学的本科生、研究生;

2.网络数据库资源培训:对象为全校师生;

3.文献知识专题讲座:对象为教师及研究生;

4.毕业生数据库检索及论文撰写专题讲座:对象为全校各专业应届毕业生;

5.其他形式的用户教育:定期或不定期地编写有关网络资源利用、数据库检索方面的资料,通过本馆主页、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印刷手册或单页的形式向全校通报或发送。

二、读者培训内容

图书馆利用教育、文献检索基础知识、馆藏书目信息检索、中外文电子资源的使用方法及检索技巧、随书光盘资源使用方法、新生入馆事项、学术论文撰写、投稿知识、常用阅读软件的使用及相关知识等。

三、读者培训活动的组织

1.定向培训:有培训需求的学院及学生团体可随时与学科馆员或图书馆信息咨询中心联系,预约培训内容及时间。

2.常规培训:详见图书馆主页、微信通知及图书馆大厅海报。

四、联系方式

电话:022-23085215

E-mail:jsxxb@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