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资源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源>>新闻公告>>正文

系统谋划 系统推进──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2020-12-16  点击:[]

中共天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打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这一宝贵经验和重要原则,系统谋划、系统推进,将其贯穿发展始终。

以系统观念谋划发展,必须用好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布局,对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作出系统性的回答、提出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坚持系统观念,首先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之作为前行的思想灯塔,坚持用系统观念、系统思维看问题、做判断、做工作。

观大势,方能谋全局。坚持系统观念,既要看清当下,从横向上分析、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又要跳出自身,从纵向上贯通过去、现在、未来。用系统观念看大势,需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以更为宽广深邃的视野洞悉形势变化的历史逻辑性、内在关联性,用系统性的、联系的、全面的、科学的方法论,从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看清发展的历史机遇,把天津放到京津冀和全国一盘棋的大背景下,进行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想要落好“子”,首先心中就要有“棋局”。天津作为新发展格局总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找准自己的位置,必须坚持“补短、强弱、升级、奠基、惠民”一起抓、系统抓,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瞄准各项目标,巩固已有优势、增创新的优势,多做利长远的奠基性工作,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们在新发展格局这个总系统中找准定位的过程,也是将自身优势与发展大势相结合的过程,这个动态的过程蕴含着各种“变”,“变”能够催生出“机”。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个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充分运用改革开放先行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先行先试的优越条件,放眼全局、准确发力,发挥天津在总系统中的功能,作出天津应有的贡献。

系统谋划、系统推进,需要用好“十个指头弹钢琴”这一方法论。各项工作不是简单随机的组合,而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处理好整体和部分、全局和局部、总系统和子系统这几对关系,能够更好地实现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系统推进、全面推进。这就要求我们善于应用系统思维分析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联系,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将系统谋划的发展蓝图转化为系统推进的扎实行动。在具体实践中,不仅要求能够协同协调、统筹兼顾,还要求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树立长远观念,做到“风物长宜放眼量”,看准了就咬定青山不放松,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我们摒弃粗放式发展,更加注重结构优化、绿色发展和质量提升,正是从系统和全局层面对发展进行谋划推进的体现。

尊重规律,坚持全局意识,更加突出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形成推动天津发展的强大合力,我们一定可以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上一条: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召开“精读一本书”读书分享会 下一条:教育部长陈宝生:5方面推动新阶段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