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资源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源>>新闻公告>>正文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9-04  点击:[]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4日至12月23日,巡察组对图书馆直属党支部进行了巡察,并于1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1月6日收到校党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后,馆支部高度重视,立即召开支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图书馆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针对反馈问题,图书馆领导班子、支部委员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累积召开6次会议,共制定出25条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方案。问题整改期间,正值寒假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馆支部始终紧抓整改工作不放松,通过支委会和党政联席(扩大)会的每周视频工作例会,持续推进整改任务深入落实。同时,为保证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图书馆就相关问题进一步加强与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学工、团委及各学院的联系,确保整改任务高质量完成。4月28日,图书馆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挖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主动认领,勇于担责,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5月初,图书馆的巡察整改工作基本完成并提交了整改报告与支撑材料,校领导、巡察办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对整改报告与落实情况进行严格把关,提出多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随后经过多次调整与修改,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于8月18日提交了最终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中,馆直属党支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督导职能,馆党政主要责任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问题整改、机制建立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将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为图书馆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4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一)党的领导方面

1.改进理论中心组学习方式,会前下发学习材料,提前学习、深入思考,会上密切联系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交流研讨;针对学习不实的学习内容,重新召开会议,进行深入交流。

2.肃黄专题学习中,重新召开馆领导班子与支部党员学习研讨会,进一步学习相关文件,充分认识黄兴国恶劣影响、好人主义和圈子文化严重危害,并联系实际查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3.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图书馆2020年业务、党建工作要点;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制度、信息发布领导审批制度、意识形态安全线上线下巡查巡控,加强线上线下意识形态工作引领。

4.坚持通过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最新理论政策,保证每月不少于2篇。

5.在开展校内外走访调研、师生座谈会、书记馆长接待日等活动基础上,广泛征求对图书馆和支部工作意见建议,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布置图书馆和支部2020年工作要点及未来发展规划。

6.成立馆内学科信息服务研究小组、论文审核工作小组和阅读推广小组,通过实践锻炼和业务理论培训,提升教职工队伍业务素养、科研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满足教职工快速发展需求。

7.分别制定图书馆2020年人才引进和职工培养计划、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建议等,报送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争取学校支持;制定并落实《2020年教职工业务培训与学习计划》。

8.定期开展理论与形势政策宣讲、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同时加强工作领导,由党支部书记把控学习全过程

9.及时召开支委(扩大)会议,重新学习《天津城建大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修订完善《天津城建大学图书馆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梳理完善了相关会议记录,如实补充相关费用明细。

(二)党的建设方面

1.组织馆班子成员、文献检索课教师重新学习《天津城建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研讨文献检索课课程思政改革思路,修订教学大纲,制作课件,将思政内容有机融入课堂教学。

2.在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中,图书馆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自我批评勇于解剖、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3.巡视整改工作中,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巡视反馈整改小组开展自查整改,要求存在问题党员及时整改,由巡视反馈整改小组对提交材料逐一把关,确保符合当年要求,目前已整改完毕。

4.加大图书馆服务线上线下宣传力度;加强与学工、团委及各学院联系,扩大宣传覆盖面;并将借阅指南相关内容纳入新生入学手册和新生报到系统,确保新生第一时间了解相关知识;特别地,疫情防控期间,制定了复课开学工作预案及读者服务通告,保障师生用书需求。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党支部书记亲自组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审签备案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将廉政谈话列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初,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了廉政谈话,结合谈话对象岗位具体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交流和点醒。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将以此次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统筹部署、主动谋划,抓短板、解难题,不断改进和提升图书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团结带领图书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以优良党风带馆风促作风,不断提高管党治党、管馆治馆能力,推动图书馆事业取得更大进展。

(二)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再次反弹,同时加强与学校相关部门和师生的沟通和联系,持续完善各项制度,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对制度尚不健全的,抓好制度补充、修改、完善,防微杜渐,杜绝产生新问题。

(三)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不断强化“两个责任”,常态化抓好廉洁教育、警示教育,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提高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自觉性和有效性。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进一步开展好图书验收入库、图书剔旧处置等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推动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

2020年8月20日

上一条: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天津城建大学图书馆预约系统使用规则(试行)

关闭